一瓶冰镇果子酒

weibo xhs同名

瞎写写(1)

那个……我感觉自己的翻译太不认真了,于是又补了很多注释。

虽然这么分析可能有点太详细了,但是总感觉不认真一点好像对不起那么好的他们。全诗的译文我大多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翻译的,如果有些翻译错了的地方一定要告诉我哦w

另外,我感觉自己写的小段子超级难看,如果大家也觉得段子不好要删掉的话那就私信我或者评论好了w

我补完啦嘿嘿嘿


劝酒寄元九    白居易

 

薤(xiè)叶有朝露,槿枝无宿花*。

君今亦如此,促促*生有涯。

既不逐禅僧,林下学楞(léng)伽(qié)*。

又不随道士,山中炼丹砂。

百年夜分半,一岁春无多。

何不饮美酒,胡然*自悲嗟。

俗号销愁药,神速无以加。

一杯驱世虑,两杯反天和。

三杯即酩酊,或笑任狂歌。

陶陶*复兀兀*,吾孰知其他。

况在名利途,平生有风波。

深心藏陷阱,巧言织网罗。

举目非不见,不醉欲如何。


槿枝无宿花*:木槿花开放的时间很短,常被用于比喻人心易变(但其实我感觉这里应该是在形容人生短暂???)。

促促*:形容时间短暂。

楞伽*:其实这个是有两个意思的,一指一座叫楞伽的山,二指一部经书的名字。个人认为这里应该是经书的意思?

胡然*:表示反问。

陶陶*:欢乐。

兀兀*:昏昏沉沉的样子。


薤叶上的露水只在清晨出现,木槿花朝开夕落。

你也是一样的,人的一辈子何其短暂。

你不跟那些僧人一样在林下念诵佛经,也不会与那些道士一起潜心炼丹。

人一生的时间光是睡觉就花去了一半,而一年最美好的春光也没有多少时日。

为什么不多喝点美酒却还要在这里哀叹呢?

酒又叫销愁药,这药见效很快。

一杯驱除世间烦恼,两杯就能让人体会到不存于人间的欢乐。

三杯下去就会大醉,笑着大声歌唱。

这种既欢乐又昏沉的感觉,怎么还会让人有心思想其他的事呢?

更何况我们身在官场,平生的风波还不少吗。

身边的人都在细心为你布下陷阱,用花言巧语将你套路迷惑。

这样的事情随处可见,你不醉又能怎样呢?


【碎碎念】

其实在我没有认真翻译之前我一直以为这就是一首单纯的劝酒诗。

好吧它现在也只是一首单纯的劝酒诗

不过现在觉得也许小白也在表达自己对人生一种及时行乐的态度或者是一种对官场险恶的无奈吧。

不过好酒是真的好喝!给你们安利果子酒!


 

酬乐天劝醉  元稹

神曲清浊酒,牡丹深浅花。少年欲相饮,此乐何可涯。

沉机造神境,不必悟楞伽。酡颜返童貌,安用成丹砂。

刘伶*称酒德,所称良未多。愿君听此曲,我为尽称嗟*。

一杯颜色好,十盏胆气加。半酣得自恣,酩酊归太和*。

共醉真可乐,飞觥*撩乱歌。独醉亦有趣,兀然无与*他。

美人醉灯下,左右流横波。王孙醉床上,颠倒眠绮罗。

君今劝我醉,劝醉意如何。


刘伶*:魏晋时期的名士,很喜欢喝酒,人称“醉侯”。

称嗟*:赞叹。

太和*:平和的心理。应该是什么天人合一这种?

飞觥*:大概就是给别人递酒的意思。

无与*:不相关。


神曲配上美酒,盛开的牡丹深深浅浅。

要是有人愿意跟我一起喝酒,那这份快乐真是无边无尽了。

喝完酒沉下心思自然能看见神境,不必去参透那高深的佛经。

喝酒后红着脸回到了年轻时样貌,做什么还要去服用丹药。

刘伶说有酒德这种东西,他说的可一点也不夸张。

希望你能够接着看下去,看我来给你卖安利我愿意给你好好称赞它。

一杯面色就能红润起来,十盏下去胆子也就大了。

半醉就能够恣意欢乐,大醉后就能够天人合一达到元气平和的境界。

大家一起喝酒很开心,推杯换盏唱唱歌。

一个人独醉也很有意思,那种感觉与别人无关。

喝完酒后美人醉在灯下,眼波流转。

王孙子弟醉倒在床上,梦见了绮丽的幻境。

你现在劝我大醉一场,又是什么意思呢?


【碎碎念】

我有点想夸自己,我居然翻译完了ww

其实我一直感觉美人王孙那两句挺十八禁的,我甚至傻得以为横波是胸……

对不起,我白读了这么多美人诗了orz

感觉小九最后一句超级苏(可能是因为我傻了)

 

 小段子:

白居易趴在公园里的石桌上,嘴里唠唠叨叨:”元九啊,人心这种东西嘛,向来都讨厌的很。不要再老是想着那些事了。不如我们什么时候去喝个酒?喝完就什么都能忘了,不比你在这儿纠结半天好的多啦?“

“酒是很好。你想想那次聚会,我们系里那些女孩子一旦喝醉了,一个个主动扯衣服跳钢管舞。”元稹顿了顿,眯着眼睛笑了起来,“不过,你最近天天劝我喝酒,又是想看到些什么呢?

 

梦微之    白居易

晨起临风一惆怅,通川湓水断相闻。
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


我早上起来吹着风心情很惆怅,通川和湓水断绝了你的音信。

只是不知道你想我是因为什么事情呢,我昨天半夜梦到你啦。


 

酬乐天频梦微之    元稹
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
我今因病魂颠倒,惟梦闲人不梦君!


我们之间隔着千山万水,书信已经断绝。

还好你可怜我才能让我们在梦中相见。

我现在因为生病而魂魄颠乱,只能梦见一些不相干的人却始终梦不到你。

 

【碎碎念】

我看到小白的第一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今天的风儿有些喧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晨起临风什么真的不会在惆怅的时候突然打喷嚏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破坏气氛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嗯,正经一点,小白真别扭嘿嘿嘿嘿嘿

他们俩超甜w


 


小段子:

白居易昨天做了个梦。他梦见元稹穿了一身白,做在云朵上冲他笑。不得不说,真好看。他有点惆怅,相思怎么治?思索了一会儿后,白居易磨磨蹭蹭地发了条短信:微之,你有那么想我吗?我昨天晚上梦见你了,你要想点正事。

发完短信后,白居易才突然想起来,元稹跟着教授进山了,估计没个十几天还看不到消息。于是相思病更重了。

元稹昨天刚从山里考察完出来,手上被树枝划破的口子大概是发炎了,脑子里全是一团浆糊。他下意识地看了看手机,点开了白居易的一条短信,看完后不免有点想笑。他回了一句过去:是啊,我天天想你,可是却怎么也梦不到你。我现在伤口还发炎了。大概是因为连你也心疼我,所以我才能在你的梦里跟你见上一面吧。


评论(1)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